欢迎访问贵州民族大学政治与经济管理学院!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硕 士 研 究 生 培 养 方 案

 

一级学科名称

民族学

一级学科代码

0304

适用学位类别

学术型硕士学位

适用年级

2022级

学院名称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填表日期

2022年5月

 

 

一、培养目标

1.了解马克思主义民族学理论和哲学社会科学基本知识,具有民族学学科的一般理论和实践基础;

2.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3.了解国内外民族学理论和基本发展状况,具有一定的分析能力,基本掌握民族学田野工作技术,能够初步运用民族学及其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

4.能够从事高等院校和科研部门的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工作;

5.能够从事与民族(民俗)文化相关的国际国内企业策划与文化产品推介

 

二、申请学位的基本要求

1.通过规定的所有学位课程考试,取得规定的学分;

2.在读期间,以贵州民族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省级以上公开刊物上至少发表一篇与本专业方向相关的学术论文;

3.学位论文完成并通过论文答辩;

4.依据《贵州民族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各方面满足学位申请条件。

 

三、研究方向

 

1.民族学研究

在学习民族学人类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与方法的基础上,重点学习和研究民族文化变迁相关问题、民族文化遗产问题、民族民间文化资源的产业化开发与经营管理问题、民族教育问题、学习和研究世界民族关系问题、将博物馆基本理论、藏品管理和陈列设计作为基础教学的重点,把博物馆工作的实际训练放在首位,重视培养学生鉴定文物的兴趣和能力。

2.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研究

研究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探寻中国民族理论发展的内在规律,不断探索解决中国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完善中国民族理论科学体系。以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为指导,主要研究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各个阶段,为解决国内民族问题而制定的并不断完善的符合中国国情的行之有效的民族政策;研究中国共产党开展民族工作的理论、经验、方法、模式等。

3.中国少数民族史研究

壮侗语族民族史主要研究分布于中南、西南地区各省(区)的壮、侗、布依、傣、水、黎、仫佬、毛南等民族的历史与文化;苗瑶语族民族史主要研究分布于黔、滇、桂、湘、粤、川、鄂等省(区)的苗、瑶、畲三个民族的历史与文化;藏缅语族民族史主要研究分布于西南、西北、中南地区的彝、藏、纳西、羌等民族的历史与文化;民族关系史研究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正确认识历史上的民族关系,探究各民族和谐共处的机制;汉族史重点关注民族地区汉族的历史文化,研究移民、民族文化交流等相关问题。

4.民族地区管理研究

以行政管理学为理论依托,针对民族地区行政体制改革实践中的难点和热点,探索民族地区行政管理规律,以提高民族地区行政效率,包括行政环境与行政职能理论与实践、行政体制与公共行政组织理论与实践、行政领导理论与实践、政策与决策执行理论与实践、人事行政理论与实践、财政理论与实践、行政法治理论与实践、地方政府管理理论与实践、政府绩效管理理论与实践、行政改革与行政发展理论与实践、行政管理操作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研究。

5.中国少数民族经济

在掌握民族学、经济学基本理论与方法的基础上,结合公共财政学、财务管理、投资学与金融学等理论,研究新形势下民族地区政府或企业项目投资与融资问题。结合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研究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如旅游业、生态农业、民族手工业、大数据产业、健康产业、现代物流业、资源开发等)发展规律与结构布局,及其生产经营企业的运营特征与经营方法。研究民族地区旅游资源及开发、民族地区旅游及其文化、民族地区旅游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研究民族地区中小企业的组织变革与创新、中小企业发展与转型、电商物流运用、人才激励、营销创新等问题。

6.民族建筑研究

主要研究贵州民族地域建筑的设计原理与营建技艺,当代民族地域性建筑的保护传承基本理论与实践方法,探索贵州民族地域建筑的未来发展。研究民族建筑,特别针对贵州地区、不同民族地域性建筑的发展历史、演变规律,建筑文化艺术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等方面开展探索研究。以贵州地区的传统村落和建筑为研究对象,研究民族村落空间及建筑形成、发展、演化的规律及其影响因素,探索民族村落保护和传承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促进民族地区城镇的可持续发展,为民族地区的城镇规划与管理提供依据。

7.民族文化与认知研究

在现有的跨文化认知研究的基础上,以中国西部少数民族特别是贵州少数民族的思想、信仰、情感、行为以及生活方式等为落脚点,研究人类语言、思维和文化的认知规律。对贵州世居少数民族开展心理研究,探析不同民族的心理模式和思维模式及相互关系,揭示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民族心理和心智差异,探索贵州世居少数民族的心理特征及其对民族语言、民族思维和民族文化的影响及认知规律。将认知科学的理论和技术应用于民族教育,依据贵州少数民族心理认知模式、语言思维特征、社会文化特征,利用我校特有的民族教育资源,从民族教育与认知科学学科的结合、脑科学与教育学的结合、聚合科技与教育技术的结合、民族教育与社会文化发展的结合以及教育人类学等多学科多领域的结合开展研究工作,提出适应新时代发展、符合各民族认知特点的民族教育新模式。

8.中国少数民族艺术(音乐)

以专业的、具体的表演及教学理论研究为手段,以贵州少数民族中富于特色的音乐表演艺术为基础,针对学生个人的具体情况及个人发展理想加以区别对待,为培养专业的表演艺术及表演艺术理论研究人才为目的而开设。以贵州丰富的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为基础,培养具有深厚扎实的技术理论,并掌握创作实践技法的音乐理论研究型人才;以尊重各族群地域性的音乐文化现状为前提,在民族音乐学理论研究方法基础上,借鉴相关学科的理论研究方法,分析各族群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形成的音乐历史文化特点。

窗体顶端

 

四、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最长不超过6年;总学分≤38,其中课程学习学分不少于32学分。

 

五、课程设置与考核方式

见“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同等学力和跨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入校后必须选修与研究生专业相关的至少4门本科主干课程,参与本科生修课和统一考试,成绩记入档案。补修课程为非学位课程,不记学分。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主要环节。课程学习达到规定的学分,方准许进行学位论文的撰写。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写作时间应不少于1年(从开题报告到全面完成)。

1.选题要求

论文选题应当结合本专业方向进行,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2.开题报告

根据论文选题的要求,经过学科组的论证,在第三学期末完成开题报告。

3.论文撰写

全文不少于3万字。论文格式要符合学术规范。论文中期检查在第五学期10月底之前完成,预答辩在第五学期学期结束之前完成,第六学期第一周至第二周进行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第六学期第三周论文外送评审。一般情况下,毕业论文文献研究的数量不得少于50篇(本)。

4.论文答辩

严格论文评阅和答辩,考核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以及创新精神和表达能力。答辩委员会由5名同专业具有教授以上职称且具有导师资格的专家组成。

七、培养方式

1.本专业采取专业指导小组集体培养和导师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统一要求与因材施教相结合的原则,采取课堂讲授与自学、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在专业理论知识教学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进行田野调查技能的训练。

2.教学内容要及时反映国内外本专业的最新动态和相关成果。加强教学方法的改革,注重实效,重点放在提高研究生的专业素质及综合能力。

3.指导学生参加本学科科研课题的调查研究和科研论文写作。充分发挥研究生学习和科研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努力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综合能力、自学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和写作能力。鼓励学生积极撰写专题论文,并向有关的专业刊物投稿,发表研究成果。

4.关于实践教学和学术活动。实践教学内容主要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和社会实践等形式和内容。其中教学实践不得少于20学时,科研实践活动不得少于3次,社会实践活动不得少于3次。学术活动包括作学术报告、参加学术报告会、前沿讲座以及各种专题讨论等。研究生必须参加12次以上的本专业学术活动(其中包括本人做一次小型学术报告)。实践教学和学术活动后,学生需进行总结并填写《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实践教学情况登记表》《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登记表》,由导师和有关教师对其考核,给出评语和成绩,通过者才给予学分。

 

贵州民族大学 中国少数民族经济030403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

类型

课程

编号

课 程 名 称

学时

学时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课程负责人

开课单位

应修学分

占应修学分比例

 

 

 

公共学位

课程A

1

00000017

英语一

2

3

54

考试

 

 

7

18%

2

00000018

英语二

2

3

54

考试

 

 

3

00000019

日语一

2

3

54

考试

 

 

4

00000020

日语二

2

3

54

考试

 

 

5

000000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2

36

考试

 

马列学院

6

00000021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

18

考试

 

7

00300300

汉语(留学生)

3

3

54

 

 

 

 

8

00300301

中国概况(留学生)

3

3

54

 

 

 

专业学位

核心

课程B

9

00200004

民族学人类学理论与方法

3

3

54

课程论文

杨昌儒/杨旭

民社学院

12

32%

10

00200005

民族学史

3

3

54

课程论文

肖锐/徐勤山

11

00200008

民族学人类学调查与研究方法

3

3

54

课程论文

董强/吕超

12

01300001

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学

3

3

54

课程论文

潘善斌/田丽敏

商学院

 

专业学位基础课程B

13

00200010

学术论文写作技巧与方法

2

2

36

课程论文

石开忠/董强

民社

8

21%

14

01300002

中级微观经济学

2

2

36

课程论文

田丽敏/梁艳菊

商学院

15

01300003

中级宏观经济学

2

2

36

课程论文

曾红艳/尚晓晔

16

01300004

实证研究与案例分析

2

2

36

课程论文

胡查平/张贵祥

专业选修

课程D

17

01300005

产业经济学

2

2

36

课程论文

田丽敏/唐艳

商学院

8

21%

18

01300006

发展经济学

2

2

36

课程论文

田景仁/曾红艳

19

01300007

少数民族经济前沿研究

2

2

36

课程论文

胡愈/田景仁

20

01300008

数据统计与计量分析

2

2

36

课程论文

孙玉东/田景仁

21

01300009

经济学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专题

2

2

36

课程论文

胡愈/潘善斌

小计

 

 

 

 

 

 

 

 

35

 

实践环节

(必修)

实践教学

课程

22

00000010

实践教学

1

 

 

秋春

 

 

 

3

8%

科研教学实践

23

00000011

学术活动

1

 

 

秋夏春

 

 

 

社会实践

24

00200176

田野调查

1

 

 

考查(提交5000字以上调研报告)

补修课程

 

 

 

民族学通论

 

2

36

 

 

 

 

跨学科、同等学历考取者须修读至少4门以上本专业本科阶段核心课程,补修课程全部跟随本科生随堂听课;只计成绩,不计学分。

 

 

 

 

中国民族志

 

2

36

 

 

 

 

 

 

 

世界民族志

 

2

36

 

 

 

 

 

 

 

中国民族史

 

2

36

 

 

 

 

 

 

 

中国民族学史

 

2

36

 

 

 

 

 

 

 

考古学通论

 

2

36

 

 

 

 

 

 

 

语言学

 

2

36

 

 

 

 

 

 

 

中国民族理论

 

 

 

 

 

 

 

 

 

 

 

 

 

 

 

 

 

 

 

 

 

 

 

 

 

 

 

 

 

 

 

 

 

 

 

 

 

 

 

 

 

 

 

 

 

 

 

 

 

 

 

 

 

 

 

 

 

 

 

 

 

 

 

 

※注明:公共学位课程:研究生入学考试外语为英语的同学上英语一、英语二,研究生入学考为外语为日语的同学上日语一、日语二。

上一篇: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